何为”集体回忆”?

原 本 只 是 为 了 寻 找 是 否 有 ” 集 体 回 忆 70 年 代 ” 的 vcd ,无 意 中 搜 询 到 了 有 关 香 港 天 星 码 头 与 集 体 回 忆 的 言 论 区 。内 容 相 当 有 趣 ,也 使 我 沈 思 了 一 下 。。。

到 底 是 为 了 回 忆 而 保 留 着 ? 那 若 拆 除 了 ,回 忆 就 因 此 消 失 了 吗 ?

从 一 开 始 我 就 提 过 我 是 个 念 旧 的 人 。就 因 为 念 旧 ,似 乎 无 法 接 受 任 和 的 改 变 。

曾 经 因 为 牛 车 水 要 翻 新 而 感 到 有 些 不 舍 。後 又 得 知 中 塔 鲁 区 的 一 些 旧 屋 要 被 拆 除 了 ,也 为 此 感 到 不 舍 。其 实 我 都 不 成 住 过 这 两 区 。牛 车 水 也 是 我 打 假 期 工 的 时 候 经 常 接 触 的 ,所 以 感 到 一 份 的 亲 切 感 。中 塔 鲁 区 则 是 我 求 学 时 偶 尔 乘 搭 的 那 趟 巴 士 经 过 的 路 段 之 一 罢 了 ,但 还 是 感 到 廷 亲 切 的 。就 为 了 那 份 亲 切 感 而 怕 被 翻 新 给 消 除 了 ,听 起 来 是 有 点 愚 蠢 。

我 的 住 宅 区 也 有 个 钟 ‘楼’ 。那 是 我 们 小 时 候 不 管 父 母 的 劝 骂 还 是 爱 爬 的 一 个 钟 ‘楼’ 。虽 在 这 翻 新 被 保 留 下 来 ,但 上 了 别 的 色 後 ,总 觉 得 没 之 前 的 那 种 感 觉 。就 算 保 留 牛 车 水 的 几 排 旧 店 屋 或 其 它 建 筑 物 ,上 了 五 彩 缤 纷 的 颜 色 ,始 终 就 是 不 一 样 。屋 龄 越 久 ,屋 构 就 越 弱 也 越 危 险 ,迟 早 还 是 要 面 临 被 拆 除 或 被 翻 新 的 命 运 。

如 今 东 北 地 铁 环 线 也 建 好 了 ! 牛 车 水 换 了 新 面 貌 ! 中 塔 鲁 区 也 翻 新 些 ! 其 实 还 真 带 来 了 不 少 的 方 便 ,也 大 大 改 善 了 居 民 的 活 动 范 围 及 设 施 。但 那 份 亲 切 感 丝 毫 未 曾 消 失 过 。

也 许 是 我 想 太 多 了 ! 人 对 改 变 会 因 时 间 而 馒 馒 接 受 起 来 ,但 也 不 会 因 时 间 的 流 失 而 将 记 忆 给 淡 忘 。有 些 时 候 为 了 与 时 并 进 ,车 旧 迎 新 也 是 再 所 难 免 的 。只 要 是 为 了 美 好 的 将 来 ,任 和 的 不 舍 也 能 挥 之 一 旦 。

不 过 在 任 和 改 变 之 前 ,先 让 我 将 它 的 原 貌 好 好 的 捕 捉 下 来 ,来 个 永 留 的 回 忆 !

P/S : 那 希 望 在 翻 新 後 的 中 心 ,真 能 带 给 我 们 更 完 善 的 设 施 咯 !  ~~ 期 待 中 ~~

何为”集体回忆”?

Leave a Reply

